蓬萊同蕊草

[名稱]蓬萊同蕊草

[別名]冠萼線柱苣苔。

[來源]為苦苣苔科(Gesneriaceae)植物 蓬萊同蕊草 Rhynchotechum formosanum Hatusima 的全草。

[型態特徵]亞灌木。莖高35~100cm,不分枝或分枝,頂部密被黃褐色柔毛。葉對生;葉片紙質,多為橢圓形,有時長圓形或狹倒卵形,長(6.5~)13~26cm,寬(2.5~)6.5~12cm,頂端短漸尖或急尖,基部寬楔形或楔形,邊緣有小齒,上面變無毛,下面被黃褐色柔毛,沿脈毛較密,側脈每側9~14條;葉柄長0.5~2.5cm。聚傘花序常成對腋生,直徑2~3.5cm,2~3回分枝;花序梗長1.2~2.4cm,與花序分枝、苞片均密被褐色貼伏長柔毛;苞片近鑽形,長5~8mm。花萼裂片披針狀線形,長3~5mm,外面密被貼伏褐色柔毛,內面無毛。花冠無毛,長4~5mm;筒長約2mm;上唇長約1mm,2裂達基部,下唇長約2mm,3深裂,裂片圓卵形。雄蕊無毛,花絲著生於距花冠基部0.5mm處,長0.6~0.8mm,花藥直徑約0.7mm,退化雄蕊長0.2mm。花盤環狀,高0.2mm。雌蕊長約4mm,子房卵球形,長1mm,密被極短的毛,花柱基部有短毛,其他部分無毛。漿果白色,近球形,長6~8mm。花期7月。

[其他學名]
Lysimachia saurauifolia
Rhynchotechum ellipticum var. saurauifolium

[生境分布]北部平地與低海拔陰涼潮濕山坡、岩壁。中國的南東南部(西疇)、廣西西南部、海南、廣東南部也分布。

[栽培要點]種子繁殖,喜陰涼潮濕環境。

[附註]
01.種小名formosanum 拉丁文的意思是「美麗的或蓬萊(台灣)的」,意思可能是採自蓬萊(台灣)的。(作者)
02.本品目前只分布在台灣北部,數量並不多。(作者)
03.本品屬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4.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對比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中國植物誌》
《台灣植物圖鑑》
圖文版權所有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請不要盜用。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