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冠薰

[別名]假零陵香,麝香羅勒(Musk Basil),多穗羅勒。

[外文名稱] Musk Basil,Loktokong。

[來源]為唇形科(Labiatae/Lamiaceae)植物小冠薰 Basilicum polystachyon (L.) Moench.的全草。

[型態特徵]直立草本,高可達1公尺。莖纖細而多分枝,上部常扭轉,銳四稜形,具槽及條紋,常無毛,具細腺點,但稜上常粗糙,在節上被微柔毛。葉片三角狀卵圓形或卵圓狀披針形長2~7cm,寬1.2~5.5cm,先端變銳尖,基部寬楔形至圓形,基部以上有具微尖頭的圓齒,膜質,兩面近於無毛,密被金黃色小腺點,側脈3~4對,與中脈兩面微顯著;葉柄扁平,長1~5cm,無毛。總狀花序多數,頂生於次級枝及三級枝上,長3~6cm,纖細,具總梗,被微柔毛及腺點,由具6~10花、單向的輪繖花序組成;苞片細小,倒卵圓狀菱形,長約1.5mm,被微柔毛。花萼長約1.5mm,卵圓狀鐘形,外面近基部有小剛毛,向頂端近于無毛,散佈金黃色腺點,內面無毛,萼齒5,後齒最大,寬卵圓形,先端鈍,二側齒較小,三角形,先端銳尖,前二齒狹長,披針形,具刺尖頭,果時花萼增大,長2~2.5mm,卵珠狀,喉部稍收縮,下傾,後齒邊緣微下延,10脈,其間具網脈,多少明顯。花冠白至粉紅色,直伸,管狀,細小,長約2.5mm,外面在唇片上略被微柔毛及腺點,內面在上唇喉部略被微柔毛,冠筒長2mm,微超出花萼或內藏,冠簷近二唇形,上唇3裂,中裂片較伸長,側裂片較小,均卵圓形,全緣,或中裂片有時微凹,下唇長圓形,極全緣,扁平,與上唇片略等長。雄蕊4,內藏或與花冠等長,下傾,插生於花冠喉部,花絲扁平,離生,基部稍膨大,花藥近圓形,匯合成一室,其後平鋪。花柱先端棍棒狀圓球形,極淺2裂,與雄蕊近等長。花盤等大。小堅果卵珠形,背腹稍壓扁,長約1mm,褐色,光滑。花、果期8月。

[其他學名]
Geniosporum platystomoides
Lumnitzera polystachya
Moschosma polystachyum
Moschosma polystachyon
Moschosma polystachya
Ocimum dimidiatum
Ocimum polystachyon
Plectranthus polystachyus
Plectranthus parviflorus

[生境分布] 生於南部農業區的河溝岸邊,目前野生族群幾乎滅絕。廣布于熱帶非洲、亞洲斯里蘭卡、東南亞和馬來西亞,南達印尼的爪哇至澳大利亞,東至日本。

[栽培要點]種子或扦插繁殖,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環境。

[附註]
01.種小名 polystachyon 拉丁文的意思是「多穗的」,形容本品的花穗很多。(作者)
02.本品在有些國家是雜草,南台灣可能是除草劑過度使用而近於滅絕。(作者)
03.外國文獻皆稱小冠薰全草具有香氣,通稱麝香羅勒(Musk Basil),但作者栽種過幾次,未曾發現它有香氣。(作者)
04.特別感謝多年好友,也是植物達人 韓鳳昌 先生提供小冠薰的小苗。(作者)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中國植物誌》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驗方組(葫蘆網.驗方組)
外文文獻出處未列,請不要盜用。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