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暈

[別名]紅心仔、紅珠、七日暈、紅珠仔,紅珠仔頭,紅薏仔、紅子仔,七日份、木本雞母珠、雞母珠頭、堅欉雞母珠、黃肉雞毋珠,山賊仔,小葉黑面神。
[外文名稱] Mountain Coffee Bush,coral berry tree
[來源]為葉下珠科(原來是大戟科)植物七日暈 Breynia vitis-idaea (Burm. f.) C. E. C. Fischer的葉與根。

[型態特徵]灌木,樹皮平滑,枝條纖細。單葉,互生而排成2縱列,葉具短柄;葉片長1~3.5cm,寬0.5~2cm,橢圓形或卵形,葉基圓鈍形,葉尖截尖形,全緣,下表面灰白色,側脈4~5對。單性花,雌雄同株;花無瓣,腋出,單生;雄花萼片倒圓錐形,雄蕊3枚;雌花花萼鐘形,呈不整齊6裂;子房3室,柱頭闊圓而扁,3裂。果實為漿果,扁球形,熟時紅色,先端延伸。花期自 3月至5月。
[其他學名] Breynia officinalis Hemsley var. officinalisBreynia officinalis Hemsley;Rhamnus vitis-idaea Burm. f.
[生境分布]各地常見,從海邊到低海拔的山坡地,雜木林邊,土堤,田邊,荒地旁,菜園,路邊,公墓。
[栽培要點]種子繁殖,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環境。
[採集加工]全年皆可採收,洗淨,鮮用或切片曬乾備用。
[化學成分]葉含canangaionoside(屬於Megastigmane glucosides),breyniaionoside A(屬unusual monoterpene),turpinionoside B,betulalbuside A,breyniaionosides A~D,robustaside A,isorobustaside A,breyniosides A & B。6-O-benzoylarbutin,Breynioside B,6-O-benzoyl-α-D-glucose。
[藥理作用]
01.保肝活性:七日暈葉子乙醇,水和乙酸乙酯抽出物,使用體外MTT分析法研究了這些抽出物的保肝活性,並與有毒物質進行了比較。所有抽出物均顯示細胞活力百分比顯著增加。抽出物的肝保護性質可歸因於葉子抽出物中成分的存在,例如生物鹼,糖苷,類黃酮和皂苷[05]。
02.抗癌活性:七日暈地上部分葉子的水、甲醇抽出物對肝癌細胞系(HEPG2)的體外抗癌活性實驗,結果表明了可喜的結果。並且發現抽出物無毒。研究者也可以使用植物來癒合傷口[06]。
03.抗氧化活性:七日暈地上部分葉子的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抽出物,使用體外測定法研究了這些抽出物的抗氧化活性,並與標準抗氧化劑如抗壞血酸和蘆丁進行了比較。結果這三種抽出物均顯示出顯著的自由基清除活性,總抗氧化劑活性和還原能力。這些活性顯示出劑量依賴性。抽出物的自由基清除活性和抗氧化劑性質可能歸因於這些植物抽出物中酚類化合物(如類黃酮)的存在[07]。
04.適應原活性(adaptogenic activity):研究七日暈葉子的乙醇,水和乙酸乙酯提取物的適應活性。使用體內游泳耐力測試研究了這些抽出物的適應原活性,並與標準氟西汀(Fluoxetin)進行了比較。所有抽出物均顯示游泳時間顯著增加。抽出物的適應原性可以歸因於植物抽出物中存有生物鹼,糖苷,類黃酮和皂苷的成分[08]。
05.抗氧化和抗菌活性:使用體外測定方法研究七日暈葉子的乙酸乙酯,正丁醇和乙醇抽出物的抗氧化和抗菌活性;所有抽出物均表現出顯著的自由基清除活性,並對糞腸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耐甲氧西林(methicillin)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表現出抗菌活性。乙酸乙酯抽出物表現出最高的自由基清除能力,IC50值分別為99.55和94.66μg/ml(分別在DPPH和ABTS分析中),對三種細菌的MIC值分別為1.5、1和1 mg/ml。另外,從乙酸乙酯抽出物中,獲得一種純的化合物,並鑑定為6-O-benzoylarbutin[09]。
[性味]味苦,性寒。有大毒
[功效]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利濕止癢。
[主治]根:急性胃腸炎,扁桃體炎,支氣管炎,尿路結石,風濕性關節炎。葉:外用治燒燙傷,赤游丹毒,疔瘡癰癤,疔,癤,濕疹,過敏性皮炎,皮膚騷癢,陰道炎,淋病。
[用法用量]內服:根煎湯,3~6g,鮮品10~20g。葉外用:適量,洗淨,搗爛外敷或煎水洗或晒乾研末調敷或製成外用藥膏、面霜塗敷。
[使用注意]內服不宜過量、脾胃虛寒者慎服。孕婦忌服。亦不可久服。
[中毒原因]誤食,過量內服或較長時間服用。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肝炎(4~6小時發病)與腸胃道不適。
[中毒症狀]胃腸道刺激作用為主,如上腹不適,頻繁嘔吐,頭暈,尿少,周身不適,坐臥不安,肝臟腫大並有壓痛,嚴重者則精神萎靡不振等。肝臟受損時可出現黃疸及轉氨酶升高,甚至肝昏迷等現象等。
[中毒急救](1)馬上停藥;(2)趕快送醫院掛急診,並把藥材或植物帶去供醫院參考。
[中毒案例]曾有19個病人因為誤採七日暈莖當白飯樹燉煮藥膳據稱可治腰痛與肌肉酸痛,平均喝了130ml的湯,結果14人腹瀉,10人嘔心與惡寒,9人感到腹滿,7人嘔吐,肝功能檢驗,指數皆偏高[03]。
[附方介紹]
1.產後子宮收縮疼痛:黑面葉6克,加水500毫升,煎至100~150毫升,去渣頓服。
2.陰道炎,外陰騷癢:黑面葉適量,煮水坐盆或陰道沖洗,每日1次。
3.慢性氣管炎:黑面葉(鮮)6克,東風桔、芒果葉各15克,紅糖9克,水煎服,每日1劑。
4.治梅毒:七日暈(一名山賊仔根),取根20gm,半酒水燉青殼鴨蛋服。治小兒疝氣亦效。
5.治瘡癤:(1)七日暈10~75gm,半酒水燉青殼鴨蛋。(2)雞母珠頭20gm,燉赤肉。
6.治吐血,消散:七日暈頭8~12gm,加山芙蓉,煮水服。
7.治花柳病:七日暈20gm,山埔崙20gm與金銀花頭、鈕仔茄、雙面剌、狗頭芙蓉各60gm,水煎服。
8.治梅毒:七日暈根(雞母珠頭)去皮10gm,山甘草40gm,山芙蓉28gm,甜藍盤32gm,刺婆頭40gm燉豬鼻;
9.治生疝:七日暈根(雞母珠頭)去皮10gm,落水金光1gm,虎婆刺40gm,山甘草40gm。
10.治大瘡:黃肉雞母珠,一名七日暈,其頭8~12gm,燉青殼鴨蛋。
11.治便毒:紅珠仔頭12~16gm,半酒水燉鴨蛋,過量則催吐,倒陽。
12.治梅毒、腫物、橫痃,便毒、散血打傷:成人每服10gm(虛人忌服);葉搗敷腫毒。
13.治便毒、花柳病:七日暈8gm,埔銀20gm,狗頭芙蓉40gm,燉青亮鴨蛋服。
14.治便毒:七日量12gm,埔銀20gm,水荖根,刺茄各40gm,四碗水煎八分。
15.治消散,跌打:雞母珠頭(一名七日暈,有猛毒),取根8gm,埔銀8gm,鳥踏刺、山芙蓉各20gm,羊帶來頭40gm。半酒水燉青殼鴨蛋服。
16.治瘡:七日暈8gm,半酒水燉鴨蛋服。
17.治生疔:七日暈(豎欉雞母珠)8gm,破布子20gm,刺桐皮20gm。燉青皮鴨蛋。
18.治跌打:七日暈(豎欉珠仔草)8gm,烏面馬8gm,山埔崙6gm,鳥不宿80gm,不留行80gm,水、酒少許燉排骨
19.治打傷、散血、祛傷、去風濕:七日暈12gm,七寸金、萬點金、小金英,半酒水燉赤肉服
20.治跌打:七日暈,浸藥洗。與落水金光同用。
21.治橫痃、便毒:七日暈8gm,山芙蓉4gm,冇骨消4gm,鳥踏刺4gm,燉青殼鴨蛋。
22.治小兒發育不良。取其根12gm,燉雄雞服。
23.治眼炎:七日暈(雞母珠頭),烏子仔菜、甜珠仔草。燉青亮鴨蛋服。
24.治梅毒、腫毒、跌打、勞傷出血:取七日暈根煮酒服。
25.手肚癰(手肘長瘡):七日暈鮮葉適量,洗淨,搗爛外敷。(葫蘆網.驗方組)
26.皮膚爛瘡:七日暈鮮葉適量,洗淨,加米酒少許,搗爛外敷。(葫蘆網.驗方組)
27.治燒燙傷:七日暈葉,穿心蓮各研成200號篩的細粉,取等量混合,碘酒消毒傷口後,外敷。(葫蘆網.驗方組)
[附註]
1.七日暈根用量最好不要超過3錢,因為本品副作用強,過量容易引起中毒性肝炎,引起頭暈,不省人事,故名七日暈。(作者)
2.誤用本品引起的中毒案例曾發生過數起。(作者)
3.市售七日暈的根,其實絕大部份都是莖。(作者)
4.非專業人士,建議不要任意內服。(作者)
5.本品的葉子抽出物,有外國期刊曾表示沒有毒性,藥理實驗證實可殺菌,抗氧化,抗癌,保肝,但國內多起食用(含誤食)七日暈的莖(根),產生嚴重的肝炎及消化道症狀的副作用,其莖幹的成分、藥理有待進一步專家研究。(作者)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台灣植物藥材誌》
《有毒中草藥大辭典》
《台灣植物圖鑑》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驗方組
外文文獻出處未列,請不要盜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