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葉露珠草

[別名]露珠草,牛瀧草。

[外文名稱]Cordata enchanter’s nightshade

[來源]為柳葉菜科(Onagraceae)植物心葉露珠草 Circaea cordata Royle 的全草。

[型態特徵]草本,高20~60cm,被平伸的長柔毛、鐮狀外彎的曲柔毛和頂端頭狀或棒狀的腺毛,毛被通常較密;根狀莖不具塊莖。葉狹卵形至寬卵形,中部的長4~11(~13)cm,寬2.3~7(~11)cm,基部常心形,有時闊楔形至闊圓形或截形,先端短漸尖,邊緣具鋸齒至近全緣。單總狀花序頂生,或基部具分枝,長約2~20cm;花梗長0.7~2mm,與花序軸垂直生或在花序頂端簇生,被毛,基部有一極小的剛毛狀小苞片;花芽或多或少被直或微彎稀具鉤的長毛;花管長0.6~1mm;萼片卵形至闊卵形,長2~3.7mm,寬1.4~2mm,白色或淡綠色,開花時反曲,先端鈍圓形,花瓣白色,倒卵形至闊倒卵形,長1~2.4mm,寬1.2~3.1mm,先端倒心形,凹缺深至花瓣長度的1/2~2/3,花瓣裂片闊圓形;雄蕊伸展,略短於花柱或與花柱近等長;蜜腺不明顯,全部藏于花管之內。果實斜倒卵形至透鏡形,長3~3.9mm,徑1.8~3.3mm,2室,具2種子,背面壓扁,基部斜圓形或斜截形,邊緣及子房室之間略顯木栓質增厚,但不具明顯的縱溝;成熟果實連果梗長4.4~7mm。花期6~8月,果期7~9月。

[其他學名]
Circaea bodinieri H. Léveillé
Circaea cardiophylla Makino
Circaea codiophylla Makino
Circaea kitagawae H. Hara

[生境分布] 生於中部中高海拔山坡地,雜木林邊,潮濕地區。

[栽培要點]種子繁殖,喜涼爽潮濕,陽光充足的環境,野生,尚無人栽培。

[化學成分]主要含黃酮類成分。

[附註]
01.種小名 cordata 拉丁文的意思是「心形的」,意指葉子基部心形,故名「心葉露珠草」。(作者)
02.本屬(Circaea)的果實小小的,外面有白色毛,清晨時,可見果實吸收露水,閃閃發亮,似露珠,故名「露珠草」。(作者)
03.本品目前算稀有植物,雖然分布在很多國家,不過有些國家也列入稀有或瀕危植物。(作者)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中國植物誌》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驗方組(葫蘆網.驗方組)
外文文獻出處未列,請不要盜用。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