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薄荷

[別名]牛至,台灣五香草,台灣牛至,土茵陳,土香薷,川香薷,小葉薄荷,山薄荷,五香草。

[外文名稱] Origanum Species,Oregano,Creeping Marjoram,Wild Marjoram

[來源]為唇形科(Lamiaceae/Labiatae)植物野薄荷 Origanum vulgare L. 的開花期全草。

[型態特徵]為一~多年生草本,高25~50cm;莖多條自根狀莖發出,直立或基部臥地,方柱狀,多少帶紫色,被皺曲短柔毛,各節均有一對分枝。葉對生,近紙質,卵圓形或長圓狀卵形,長1~4cm,頂端鈍,基部楔尖、近圓形至微心形,全緣或有疏離小鋸齒,上面常染紫暈,兩面均有毛和腺點;中脈和每邊3~4條側脈在上面均不明顯,下面凸起。花夏秋間開放,紫紅色、淡紅色或白色,雜性,排成頂生、稠密多花的繖房狀圓錐花序;苞片長圓狀倒卵形至倒披針形,長約5mm,具平行脈,常染紫色;花萼鐘狀,長約3mm,裡面喉部有一環白色柔毛,有縱脈13條,裂片三角形;兩性花的花冠較大,長約7毫米,雌性花較小,長約5毫米,冠簷明顯二唇形;發育雄蕊4,二強,花藥2室,藥室叉開。小堅果卵形,長約0.6毫米,微具稜,褐色。7~9月為盛花期。

[生境分布]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上常自生。

[附註]
01.種小名 vulgare 拉丁文的意思是「常見的」,意思是本品在發表採集地是很常見的植物。(作者)
02.本品的乾燥全草在中藥市場稱土茵陳(中國),台灣則通稱北茵陳,有人取代部份茵陳蒿用,不過它是茵陳蒿的混用品,非正品。(作者)
03.部份青草店當「本茵陳、茵陳蒿」。亦為青草茶常用原料與香料之一。(作者)
04.本品在中藥店、青草店當「北茵陳」出售。(作者)
05.本品只本分布中高海拔山坡地,雖有穩定的族群,但不宜採用,如果需要,可到中藥店或草藥店指名購買「北茵陳」即可。(作者)
06.本品的葉型變異很大,所以變種的學名很多,但大都又合併。(作者)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中國植物志》
《中華本草》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驗方組(葫蘆網.驗方組)
外文文獻出處未列,請不要盜用。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