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蕊草

[名稱]百蕊草

[別名]百乳草,地石榴,草檀,積藥草,珍珠草。

[來源]為檀香科(Santalaceae)植物百蕊草 Thesium chinense Turcz. 的全草。

[型態特徵]多年生柔弱草本,高15~40cm,全株多少被白粉,無毛;莖細長,簇生,基部以上疏分枝,斜升,有縱溝。葉線形,長1.5~3.5cm,寬0.5~1.5mm,頂端急尖或漸尖,具單脈。花單一,5數,腋生;花梗短或很短,長3~3.5mm;苞片1枚,線狀披針形;小苞片2枚,線形,長3~6mm,邊緣粗糙;花被綠白色,長2.5~3mm,花被管呈管狀,花被裂片,頂端銳尖,內彎,內面的微毛不明顯;雄蕊不外伸;子房無柄,花柱很短。堅果橢圓狀或近球形,長或寬2~2.5mm,淡綠色,表面有明顯、隆起的網脈,頂端的宿存花被近球形;長約2mm;果柄長3.5mm。花期4~5月,果期6~7月。

[其他學名]
Thesium decurrens Blume ex A. DC.
Thesium rugulosum Bunge ex A. DC.

[生境分布]東部與中部平地與低海拔山坡地。日本,中國也有分布。

[栽培要點]種子繁殖,喜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

[附註]
01.種小名 chinense 拉丁文的意思是「中華的」,意思是百蕊草的發表者是在目前的中國發現的。(作者)
02.有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百蕊草能在22種11科別的植物寄生。(作者)
茜草科:豬殃殃屬
禾本科:戀風草,凌風草,香茅,翦股穎屬,鼠尾粟
豆科:胡枝子屬,野碗豆屬,葛根,
蓼科:酸模
堇菜科:紫花地丁
石竹科:球序卷耳,瞿麥
酢漿草科:黃花酢漿草
菊科:茵陳蒿,小艾,艾草,白頂飛蓬
薔薇科:委陵菜
莎草科:Carex(薹屬),
景天科:珠芽佛甲草
03.本品屬相當稀有、幾近滅絕的台灣原生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4.台灣的百蕊草,極可能在這幾年滅絕,因為殘存的原生地只剩不到5坪大,而且常有車子碾壓,今年又去看,只找到零星幾株而已。(作者)
04.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對比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5.早年為了拍百蕊草,找了許多地方都沒找到,後來問了幾個曾拍過的人,只有一個有回覆,但對方給的GPS定位點,與後來自己找到的原生地,差了近十公里。(作者)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中國植物誌》
《台灣植物圖鑑》
圖文版權所有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請不要盜用。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