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葉立牽牛

[名稱]變葉立牽牛




[別名]多型葉牽牛,羽葉薯。




[外文名稱] Silky cow-vine





[來源]為旋花科(Convolvulaceae)植物變葉立牽牛 Ipomoea polymorpha Roem. & Schult. 的全草。






[型態特徵]一年生草本;莖直立或披散地面,高8-60cm,單一或自基部分枝,幼枝密被白色疏柔毛,老時毛較少以至無毛。葉3深裂,中裂片線狀披針形,長2-2.5cm,寬2-3mm,側裂片寬線形,長4-8mm,寬1-2mm,沿脈被疏柔毛及有緣毛;葉柄較葉片短,長0.5-7mm,疏生柔毛。花腋生,單一,花梗很短或近於無;苞片線形,長約1(-2)cm,被長柔毛;萼片有1條明顯的中脈,被毛,長8-10mm,長漸尖,外萼片卵狀披針形,全緣,或邊緣具1或2齒,內萼片披針形;花冠管狀漏斗形,長約1.25cm,紫紅色,內面色較深,偶有白色,無毛;雄蕊和花柱內藏;花絲基部被毛;子房和花柱無毛。蒴果球形,高約5mm,短於宿萼,無毛,稻稈色,2室,4瓣裂。種子4,長約3mm,被灰褐色短茸毛。

[其他學名]
Convolvulus brownii Spreng.
Convolvulus defloratus Choisy
Convolvulus nolaniflorus Zipp. ex Span.
Convolvulus robertianus Spreng.
Ipomoea pumila Span.
Ipomoea tashiroi Matsum.

[生境分布]目前儘台南市濱海地區偶見,數量很少。分佈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地區到澳洲東北部地區,亞洲分布於中國海南島,西沙群島,越南,柬埔寨,印度,印尼,寮國,馬來西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日本琉球。

[栽培要點]種子繁殖,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濕,但不耐寒,野生,尚無人栽培。


[附註]
01.屬名 Ipomoea 拉丁文的意思是「花蕾蠕蟲狀,盤繞狀的」,意思是本屬植物的花蕾蠕蟲狀或盤繞狀的。(作者)
02.種小名 polymorpha 拉丁文的意思是「多型態的」,意思是變葉立牽牛的葉型多變。(作者)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中國植物誌》
圖文版權所有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請不要盜用。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