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生蔗茅

[別名]河王八,大菅草

[外文名稱]Ravenna Grass,Ravennagrass,Italian Sugarcane,Hardy Pampas Grass,Ravenna Grass,Erianthus Ravennae,Plume grass

[來源]為禾本科(Poaceae/Gramineae)植物植物沙生蔗茅 Saccharum ravennae (L.) L. 的全草。

[型態特徵]
多年生高大草本,莖直立,葉片長達1m,寬3~20mm,扁平。葉片舌狀,舌狀纖毛膜,葉片基部向中肋逐漸變細;圓錐花序,分枝頂端有總狀花序,花序梗無毛,花穗長25~70cm,軸明顯有棱角(通常為6棱角)。總狀花序軸在節處脆弱,邊緣具長柔毛,節間絲狀,有3~6mm長的毛,小穗成對,可育的小穗無梗和有花梗;2個在集群中;花梗絲狀,可育小穗包括1個基部不育小花、1個可育小花,小穗不延伸,橢圓形,背側壓扁,漸尖,全緣,從基部落葉,或具附屬分枝結構,小穗連接處有白色鬚毛,穎片超過小花的頂端,比能育的外稃更堅硬,下穎片橢圓形,膜質,2棱形,上面棱形,下部穎片表面無毛(無梗),或具柔毛(有花梗),下穎片先端銳尖,上穎披針形,膜質,1-龍骨,3-脈,上部穎片表面無毛(無梗),或具柔毛(有花梗),上穎片先端銳尖,基生不育小花不育,沒有明顯的花序,下部不育小花的外稃披針形,透明,邊緣具緣毛,銳尖,肥沃的外稃披針形,透明,外稃邊緣具纖毛,或具緣毛;上面毛茸狀,外稃頂端全緣,有芒,主外稃芒頂端,彎曲,從小穗明顯外露。

[其他學名]
Agrostis ravennae (L.) P.Beauv.
Andropogon caudatus M.Bieb.
Andropogon ravennae L.
Erianthus elephantinus Hook.f.
Erianthus jamaicensis (Trin.) Andersson
Erianthus monstieri Carrière
Erianthus parviflorus Pilg.
Erianthus purpurascens Andersson
Erianthus ravennae (L.) P.Beauv.
Erianthus ravennae var. binervis Chiov.
Erianthus ravennae var. jamaicensis (Trin.) Hack.
Erianthus ravennae subsp. parviflorus (Pilg.) H.Scholz
Erianthus ravennae var. purpurascens (Andersson) Hack.
Erianthus scriptorius Bubani
Ripidium elephantinum (Hook.f.) Grassl
Ripidium ravennae (L.) Trin.
Saccharum elephantinum (Hook.f.) V.Naray. ex Bor
Saccharum jamaicense Trin.
Saccharum parviflorum (Pilg.) Pilg.
Tripidium ravennae (L.) H.Scholz
Tripidium ravennae subsp. parviflorum (Pilg.) H.Scholz

[生境分布] 苗栗縣靠海山坡地,雜木林邊,田邊,荒地旁,菜園,路邊或低地。栽培供防風。

[栽培要點]種子、扦插、分株繁殖,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半乾旱~乾旱環境。

[附註]
01.種小名 ravennae 拉丁文的意思是「來自 Ravenna,拉溫那(義大利的城市)的」,意思是本品最早以Ravenna 產地命名。(作者)
02.本品的醫藥文獻太少,暫無詳細的資料。(作者)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驗方組(葫蘆網.驗方組)
本文為原創文章,請不要盜用。
—————————————————————————————–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
歡迎點撀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加入「藥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