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胡枝子

[名稱] 大胡枝子

[別名] 興安胡枝子,烏達裡胡枝子,瘦牛筋,鐵笤條,鐵掃帚,光安胡枝子,達裡胡枝子,達烏裡胡枝子,毛果胡枝子,達呼裡胡枝子,雞柳條,達胡裡枝子,牤牛茶,達呼爾胡枝子,牛筋子,枝兒條,鐵苕條,牛枝子,呼日布格,豆豆苗,達胡裡胡枝子,掐不齊,大斑鳩菜,忙牛查。

[外文名稱] Dahurian lespedeza。

[來源]為豆科Fabaceae(Leguminosae)→蝶形花亞科(Papilionoideae)植物大胡枝子的Lespedeza daurica (Laxm.) Schindl.全草。

[型態特徵]小灌木,高達1m。莖通常稍斜升,單一或數個簇生;老枝黃褐色或赤褐色,被短柔毛或無毛,幼枝綠褐色,有細棱,被白色短柔毛。羽狀複葉具3小葉;托葉線形,長2-4mm;葉柄長1-2cm;小葉長圓形或狹長圓形,長2-5cm,寬5-16mm,先端圓形或微凹,有小刺尖,基部圓形,上面無毛,下面被貼伏的短柔毛;頂生小葉較大。總狀花序腋生。較葉短或與葉等長;總花梗密生短柔毛;小苞片披針狀線形,有毛;花萼5深裂,外面被白毛,萼裂片披針形,先端長漸尖,成刺芒狀,與花冠近等長;花冠白色或黃白色,旗瓣長圓形,長約1cm,中央稍帶紫色,具瓣柄,翼瓣長圓形,先端鈍,較短,龍骨瓣比翼瓣長,先端圓形;閉鎖花生於葉腋,結實。莢果小,倒卵形或長倒卵形,長3-4mm,寬2-3mm,先端有刺尖,基部稍狹,兩面凸起,有毛,包於宿存花萼內。花期7-8月,果期9-10月。

[其他學名]
Hedysarum trichocarpum Stephan ex Willd.
Lespedeza medicaginoides Bunge
Lespedeza trichocarpa (Stephan ex Willd.) Pers.
Trifolium dauricum Laxm.

[生境分布] 中部靠海的山坡地或沙灘。原生於中國東北、華北經秦嶺淮河以北至西南各省,蒙古。韓國、日本、原蘇聯(東西伯利亞)有分佈,美國也有分布。

[栽培要點]種子繁殖,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風,野生,尚無人栽培。

[化學成分]全草含黃酮類,多酚。

[附註]
01.種小名 daurica 拉丁文的意思是「來自蒙古的達呼爾/達烏裡(Daurian)森林草原地區的」,台灣用大胡枝子為名,其中「」是 音譯Daurian(達呼爾/達烏裡),不是形容 大小 的意思。(作者)
02.本品在有些國家是雜草,也可當地被植物,固定土地,也可當成綠肥或牛羊家畜的牧草。(作者)
03.本品在台灣屬於稀有植物,常生長在靠海的山坡地、堤岸或沙灘。(作者)
04.本品的枝條細長,常匍匐在沙灘石礫地、堤岸,耐旱且耐風。(作者)
05.本品屬相當稀有且少見的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6.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對比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參考資料]
《中國植物誌》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驗方組
圖文版權所有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請不要盜用。

Loading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