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豬豆與濱刀豆的比較

台灣海邊常見二種蔓生的多年生豆科植物,肥豬豆(Canavalia lineata)與濱刀豆(Canavalia rosea);二者甚少聽聞有人利用(藥用或食用);據說先民採肥豬豆全草餵豬,可讓豬隻快速成長與增胖,故名肥豬豆。 不過早期民眾大都沒有受過植物分類的訓練,可能不易區別「肥豬豆與濱刀豆」的差異,所以很可能會混採與混用。 肥豬豆與濱刀豆外形很像,但仔細觀察,還是有些不同的差異,其差異點的對比說明,圖列如下,以供藥用植物界討論學習。 這二個植物,有些外國植物網站認為是同種,也有些認為不同種。

The content of the website is only for members to browse and read.
If you are a member, please log in to the website first, thank you!
網站內容只限會員瀏覽、閱讀,如果您是會員,請先登入網站,謝謝!


[善意提醒]
01.本品屬相當稀有、少見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族群數量很少,應多保育,不應採集利用,暫不提供藥用資訊。(作者)
02.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稀有植物比較有效,請大家不要再亂猜,亂採,也不應再傳授稀有植物比較有效的錯誤觀念。(作者)
03.本網頁僅提供學習、認識、核對的用途,不設閱讀權限。(作者)
04.圖文版權歸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站主  所有,請不要盜用。(作者)

想多了解藥用植物與其日常生活的應用,想參加戶外活動與各 種中草藥課程的人歡迎 點擊 下列連結或掃瞄 QR-code加入社群!共同研究,一起進步!

加入「藥 用植物的認識與運用」社群